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台中] Retro/mojocoffee


Retro, 也是mojocoffee。 不喜歡說她是mojo的二店, 因為是並行的兩種創意
穩穩地站在自己存在的價值上

第一次聽到Scott要孵Retro的時候, 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

"mojo是真的有在賺錢的店...."
(想到可憐的edia的Jerry..)
霎時間我想到了一些開了第一間之後成功經營的店
因為想要擴大的野心而導致最後成本不足 營業額入不敷出 而黯然收場的例子

我還真的超級無敵不想要mojocoffee變成這樣子!

當時覺得Scott野心不小, 但是又覺得他是個謹慎的角色, 也是個相當具有創意的leader

很早就期待著這間所謂"mojo二店"的樣子
Maggie說二店會更大 使用更精緻的餐具 還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呈現
--


就在美食與夢境的集散地 國立美術館附近 大剌剌的就在美村路轉五權西路上
大大的格局還有映入眼簾的格子設計,
是的,果然是間特別放大的mojocoffee。


走進了靠在落地窗上的櫃格
一格一格放著不一樣的想法,有名片,有手工的杯子,有咖啡豆,有簡單的沖煮器具
還有這個偉士牌:) 相當的精緻


走入室內,一樓是圓桌與高腳區。 老實說雖然比mojo大了些,但是還是不是相當寬敞

沒幾桌就擠滿了,週末的下午依然充斥著和mojo一樣的景象:
不斷向推門進來,興致勃勃的客人道歉著沒有位置抱歉...

事實上,為什麼我要說他不是二店,而是兩條並行的創意,就在於它們不同的存在價值。 Retro-是更專業的單品品嚐空間。
http://mojocoffee.blogspot.com/2008/05/retro.html
Scott在他的blog如此的介紹著↑


使用的還是穩定性相當高的Syneso
不知道還是不是buggy他們再幫忙保養代理的:p

喔對了上面照片右下角那盆盆栽是小咖啡樹呢!
希望將來某一天,Scott除了自己烘培生豆,連咖啡莊園都來種一片好了XD



點了一杯 有機日曬耶加雪夫
三種沖泡方式 我選了濾泡
濾泡咖啡
專利設計的abid活塞式濾杯,在咖啡充分浸泡後,透過濾紙濾泡,
將咖啡中的油脂和木質纖維充分過濾,呈現一杯晶瑩剔透的咖啡汁液。

外觀 是再也不能更平常無趣的普通黑咖啡,
內容 是在也不能更讓人驚奇的精彩口感韻律。

或許我在星巴克已經可以在冰肯亞上嘗到一些顛覆黑咖啡的好印象
但是或許是因為對豆子品嚐的熱忱和小小的挑剔,加上主觀對星巴克的感情使然。

不過我可以說這杯咖啡是可以讓從來沒嚐過黑咖啡的人可以從此顛覆苦澀的印象
果酸,回甘,微香甜,清澈,爽口,還有少不了的咖啡香氣。
耶加雪夫總是可以讓人很驚奇,
歐舍他們常常形容耶加雪夫,加上不同烘培度的變數之後,
可以讓舌頭的感覺東竄西竄而竄上雲端...真是個動感的形容,多變又活潑。


走上樓梯,二樓和三樓偌大的空間,有一張很大可以坐上10個人的會議桌。
還有面著窗戶的大桌子,讓人可以在疲累的電腦螢幕後還可以望向人來人往的五權西路。


好吧XD 我忘記照這邊的照片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囉。


格子的設計依然從mojo就延續到這裡,
細細的去觀察每個格子裡的內容,書本,器具,還有相當可愛的盆栽和一再出現精緻偉士牌。




寫到這邊 突然發現自己能夠敘述的辭彙少得可憐,
覺得自己現在腦子裡面都是"he was admitted for further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這樣的敘述方式,不然就又是LQQOPERA
實在是很怕醫院的這些東西硬生生填去了腦子裡面還可以活動的空間。

Retro空間的利用上依然依照著Scott所設想的客群而設計,一樓是悠哉,二、三樓是自在。
空間利用的佈局,要想到相當多人的習性和類型,

談到客群,這是一個重要的定位。
一間咖啡店一定要有他所設定的客群吧,我覺得。
應該說每間餐飲店都應該有所設定
如果真的是要因為賺錢而想要吸引所有的客群,反而會犧牲了不少自己的原則和意念。

價錢是第一步最簡單的區隔,一杯咖啡動輒120以上的不親切價格,是不會吸引太多閒錢太少的人光顧。
不過我好像是一個閒錢不夠多,又愛去的傢伙。
但是這杯120元的咖啡,你會想要在這杯咖啡從兩片嘴唇中經過舌頭滑入喉嚨的過程裡
意圖享受到怎麼樣的感受?

我很深深的相信在mojo或是Retro的客人通常是相當滿意的。

很多很多的非連鎖或是連鎖咖啡店,
都有推出一種所謂的"特調咖啡","招牌咖啡"
(不一定講究的咖啡基底加上糖與奶,充分攪拌混合後成果)
但事實上這樣的飲料也是不難喝的,尤其是85C的招牌咖啡,算是招牌咖啡界數一數二的。
而這些咖啡通常是點購率最高的種類,然而他也要配上平易近人的價格,

這也就是85度C和星巴克的客群為什麼會有不同,而重疊的部份不多
當然Retro和星巴克或許又有所不同的區隔出現。
因為Retro提供了更多更細緻的單品種類還有義式創意。

喔對了,當初mojo是沒有提供鹹食的,後來出現了早午餐輕食
Retro也有輕食,這也是空間味道和衛生能夠維持的關鍵吧,
barista也可以真的很專注在每滴經歷咖啡豆而萃取出來的汁液


還有一個區隔,就是顧客本身的影響。
其實可以發現在Retro的客人族群是很像的,就算是上班族族、家庭聚會還是學生
都有一種莫名的安份感,雖然有時候會有很疲累的神態,
但幾乎不會出現一些追趕跑跳碰,大聲嚷嚷的情況出現,而維持了相當好的享受空間。
通常你是不會想要 也不太敢去破壞這樣的一個空間的
就好像你發現店裡的人的磁場都跟你不太同 或許就不會推開門進去了。

還好我這個沒什麼閒錢的小子還可以厚臉皮地沒有被這些區隔擋住
咖啡對我的意義也不太只是口舌之間而已了
就好像一間好的咖啡店 是空間和飲料要並重的 還有顧客彼此無形的習慣約束。


對於mojo和Retro的存在
有好多欽佩的地方,也有迷戀的地方。
先謝謝這樣的一個空間和咖啡
讓我在喘不過氣來的intern生活可以如此放肆地大口呼吸輕鬆的空氣

3 則留言:

  1. 寫得太好了~~
    我還是回去把我的食記刪掉好了 羞於見人啊 XD
    我的辭彙只剩下SOAP了...囧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來看我的無名 無意間也發現你也去過Retro
    來說說我對Retro的想法好了.....
    大約1~2個星期前我才去過Retro 那時候我跟我男朋友各點了一杯飲料
    我喝巧克力XXX(正確的名字我忘了) 完全沒有濃濃的巧克力味
    味道非常的淡 我喝第一口的時候就皺眉頭了= =
    而我BF點了一杯貝禮詩奶酒latte' 我也淺嚐了一口也是非常的失望
    要奶酒不奶酒、要latte'不latte'的感覺(簡單說就是四不像)
    貝禮詩奶酒的味道是非常的濃郁的 沒想到喝的時候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以上這兩杯的價格 好像也不是很便宜
    我的$130 BF的是$160 但我完全喝不出它的價值
    Retro跟mojo都是一個令人舒服的空間 但咖啡就有點普通
    (以上是我自己的感覺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歡迎光臨:p
      我之前去mojo都是點美式
      因為她們的豆子炒得很合我的口味
      而且真的是很新鮮

      到了retro之後
      因為她們著重於單品萃取
      所以幾乎都是喝單品豆子

      不過說實在retro這邊的美式還有cafe' latte都比較清淡
      還沒有機會請教她們為什麼:p

      我對甜飲料實在不拿手 酒就完全是門外漢了
      不過我女朋友很喜歡她們的卡魯娃拿鐵

      其實她們的飲料是很需要顧客批評指教的
      畢竟大家的味蕾反應都不同
      喝飲料就是自己主觀的感覺了
      自己喜歡的 才是好喝^^

      其實是因為看到Frankie b.的分享連過去的
      牛仔褲真的是很令人著迷的東西
      不過也是要像妳這樣有本錢才行.....><

      對了
      也希望妳可以分享妳很推薦的飲料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