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迷蝶


一道曙鳳蝶在天空所拍出的那種從來沒有見過的粉紅
一種從小就在腦海裡刻畫著的夢

1998年夏天的尾巴 興奮地穿著卡其色的制服走進南海路的校園裡~呼~好不容易!

吸引我的不是充滿了學術激盪對手的環境(我壓根似乎不是適合這樣爭奪拼鬥環境的人)
就這樣繳了500元,我進了那個總是在社團展覽掛著一條虹尾蟒和緬甸蟒的生物研究社。

"你要是帶蛇回家,我馬上搬出去!" 老媽聽說我興致勃勃地加入生研社後,
義正嚴詞又語帶害怕地跟我大聲地宣佈了這個所謂的"原則"

當我放棄了和這些可愛的冷冰冰生物相處的兩生爬蟲組後
有一天我提了一個小小的籃子回家,

當我打開籃子把我的小寵物亮相時,全家人通通倒退大概有七八步‧‧‧

我相信當你看到一條和白板筆一樣粗的綠色毛毛蟲,加上恨天高的軟棘,
你也會一起退......


"這是皇蛾的幼蟲喔,他長大可是世界上最大的蛾哩!"
我超級得意地把這"枝"栩栩如生,長得很像毛毛蟲的麥克筆放在手上把玩著。

或許這時候媽媽心裡頭想著,雖然把蛇擋下來了,但是這支麥克筆好像也沒比蛇不噁心...
她一定狠不甘心,為什麼我不像我堂哥一樣熱忱地喜愛賞鳥,
乾乾淨淨的,至少不會拿個鳥巢回來孵.....

用醜小鴨變天鵝這樣的八股例子,或許還不夠力道來形容毛毛蟲變蝴蝶這樣的轉變,
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體會,因為我們一定會遇到的蠶寶寶,也變身得不夠讓人驚嘆。

從這時開始,我總是帶了大大小小形狀不同的毛毛蟲回家
雖然家人似乎膽顫心驚地,
但是當那群"菜蟲"一起羽化時,
爸爸媽媽都和我一起看著天花板上輕輕拍著粉白色翅膀的台灣紋白蝶,笑著...
還有吃著橘子樹葉長大的花鳳蝶和大鳳蝶,都曾經在我家裡誕生過...

這間學校給我們充足的時間和空間,在沒有考試的時候我幾乎整個人都在山野裡奔跑
雖然一個大男生追蝴蝶聽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值得想像的畫面...

很細細地去分析了台灣蝶類的分類還有特性,分布位置
最想做的事情就去一趟蘭嶼。
不是為了遊玩,是為了那當初日本人用十塊一隻的價錢賣給台灣人的"十塊鳳蝶"...珠光鳳蝶。


我想像著
蘭嶼那比藍還要藍的天空,當珠光鳳蝶飛過,
我一定會以為那是一隻鳥吧,閃著金黃還有耀綠的漸層

他翅膀上的鱗片 透過陽光的撥動 可以反覆翻出像珍珠般那樣的色彩
珠光鳳蝶就是這樣乘著陽光在炫耀著

鳳蝶的飛翔是恣意的
不是像粉蝶那樣輕柔裡帶著急促
也沒有斑蝶的老神在在
更不是蛺蝶低空滑翔的機靈
還有花叢禮移動迅速的小灰蝶和弄蝶

他是恣意的,就好像一台Audi R8在路上,就是要讓大家看見亮到不行的光彩

我曾經最奢求的夢想--鹿野忠雄所謂的"桃色之夢"--曙鳳蝶


要找到這樣的夢 曙鳳蝶 你得爬上超過一千五百公尺的山上
躲開平地熱溼的黏膩氣息,你會看到桃色之夢從万骨消花上方舞過。

到目前,他依然還是我很奢求的夢想


炎熱的八月天,躲開白色巨塔裡的生老病死,還有總是一觸即發的不穩定情緒
尖石鄉兩個女生的夢想,種滿花草的薰衣草森林裡
翩翩的彩蝶正不畏懼排山倒海而來的遊客,在花叢間展示著自己美麗的身段。

一隻琉球紫蛺蝶先生,冒充著紫斑蝶,傻傻地停在我面前
讓他輕鬆地停在我的掌心上,


我興高采烈地跟施小魚解釋著蛺蝶科~拍拍~~停, 拍拍~~停 這樣的滑翔習慣

還有萎縮成短棒狀的一雙前足,讓我們看到的蛺蝶科總是只有兩對足(所以很多蝴蝶可是四隻腳而已)
戽斗的外型,大大的眼睛,捲起來虹吸式的口器
講著講著又回到高中外採的時候興奮的模樣。


閃著美麗麟光的翅膀,昆蟲原來可以如此優雅

(還有,這琉球紫蛺蝶是我的幸運星,因為他幫我把施小魚的笑容找回來了:﹞)

陽光是蝴蝶們最想要搭乘的

迷蝶,因為我曾經迷失在這樣美好的生態裡,

迷蝶,因為我曾經著迷在如此美麗的身段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