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台中] KARMA COFFEE 揚笙國際


拜訪KARMA真的是太偶然的一件事情
第一次完全是因為"只是路過"而被吸引

妳一定不會相信
當妳在中華路夜市
看著總是沒有價格顯示的小吃攤 屠殺著觀光客的錢包時

居然會有一間那樣子格格不入的店家 在妳從小北百貨轉個彎的時候狠狠佔據了妳的目光


就是一間很小很小的店面 映著和外面大大不同的黃色燈光
招牌上大大的343還有KARMA這樣的名字
還有從外看進去偌大的Bar檯 加上"似乎"充滿夜生活的中華路
佩上很不起眼的COFFEE字樣  讓我以為他是一間小酒吧 ........
不過
還是依然太不搭嘎 除非他是"小舞廳"或是所謂的"飲食店" :p

確認了上頭的COFFEE字樣 還有BAR台後的工作人員(就是看起來很有barista的感覺)
就把車子停了走了進去

這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了 距離打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
老實說還真的是有點不好意思 而且當我走進去時大家似乎已經在擦拭著使用過一整天的器具...
更讓我覺得好像是來打擾店家打烊準備工作的奧客.....

不過接下來的"際遇" 不但讓我沒有奧客的感局 更是好像小小的夢遊仙境一番......


Bar檯相當相當的寬敞 不會有擁擠的感覺 沒有太大的壓力

每間咖啡店幾乎都有個可以和Barista對話的Bar檯座位
我是最近才比較敢也比較常坐在這樣的地方
幾年前 自己開始會走訪咖啡店的時候 我其實對於坐在bar檯上是蠻排斥的
一來面對著BAR檯後的店員有種莫名的壓力
二來也比較無法有自己的空間

不過最近漸漸的覺得 若不是因為要念書或者要十分專心的目的而到咖啡館
在bar檯上可以獲得的 是相當意想不到 
今天就是。



這是店家所販賣的咖啡豆
有著大大的logo 還有不算便宜的價格......



有些豆子是裝在如此的罐子裡
每半磅的價格 大約在四五左右


義式濃縮咖啡機
並非擺在bar檯正中央
而是在旁邊 接近角落的位置 
店裡充斥著一小簇一小簇的花兒 小小的增添了生氣
格子裡是"趣遊碗" http://tripviewbowl.com/
主圖

這東西厲害了........細細一看真的讓人驚艷 把很多台灣地方的細節 都燒在一個碗裡
一個個都是台灣本土很精緻的藝術品
我拿了放大鏡在那邊端詳 也發現了原來店家所用的餐具器皿
都是台灣當地藝術家所手工細細製造的作品 

環顧了四週後
坐定了BAR檯 端詳著像本雜誌般的menu
看見了這間咖啡店的緣起..............
老闆是Gary及Rebecca    當初她們的公司    主要是做專業餐飲西廚設備的出口
直到在一次機緣下去夏威夷參展
遇見了一位日本人及一位夏威夷咖啡莊園的美麗女主人,而得到了進口優秀咖啡豆的機會!
由於Gary及Rebecca都熱愛咖啡
這緣份到了   便緊緊的抓住它!
因此,回台灣就開了這間因「緣份」而起的   KARMA COFFEE


第一次到一間咖啡店
我最習慣點的 是cappuccino 今天也不例外
但是上來的Cappuccino讓我大大地意外.............
 
真的是沒想到
一杯cappuccino會是這樣 像是一份定食一般
用著釉料燒製的器皿 乘著拉花 東方的藝術和著西方的創意
我想這應該是在台灣 才有機會欣賞的飲食藝術

其實這讓我想到了胡同 也是相當經典的一個東方空間

這杯cappuccino  第一口的酸味讓我相當印象深刻
也就是crema和著奶泡的那層 其實我對酸味是很敏感的
而我對咖啡的酸味也是相當喜愛

沒有細細去問espresso的配方 不過BAR檯後的三位工作人員 包含了老闆 聽到了我對酸味的敏感
在小小的驚訝之於 也開始準備了coffee tasting..........一開始選用的 是哥斯大黎加的豆子


特別介紹 在旁邊有個小碟子 躺著兩顆手工巧克力
如果你去過胡同你一定會對那手工泥炭巧克力念念不忘
這兩顆小巧的手工巧克力 大小是一口的份量剛好
躺在咖啡豆裡別有一種乘著烘焙香氣亮相的味道

一口咬下去 裡頭不是常見的核桃 而是我很愛的夏威夷豆
老闆和夏威夷有著不解之緣
又在這小而巧的點心裡 淺淺地紀念著.


說話口氣像極了醫院裡老VS的老闆
開始操作著syphon 煮著這支哥斯大黎加的豆子
老實說我看過太多種對於syphon操作的習慣 這種沒有既定標準流程的事情
結果就是操作者的功力
而過程則是讓旁觀者細細看見了操作者的細心和專心

今天的哥斯大黎加 用了三種不同方式的飲用溫度

第一種是直接從syphon導出的熱飲

相當相當smooth的口感 配著核果類的酸味 幾乎沒有舌頭包覆的負擔 順順的滑落喉嚨
中南美洲的豆子果然是很平易近人的
好不好喝的表情都表現在臉上 黑咖啡也可以有著回甘的喜悅

第二種是直接倒入冰塊中冰鎮

豆子的酸味被提了出來 這次有著更清新的核果 堅果的味道
而溫度的下降 更減輕了濃郁咖啡在舌頭上的重量 
當然 回甘依然存在著

第三種是我的最愛 也就是冰塊shaken (應該是我陰虛火旺所很愛喝冰鎮的吧XD)

咖啡豆 也是一種果實 而果實的特色 絕不是單一的味道
經過烘焙後 咖啡豆包含了揮發性油脂等等的化學物質 各種不同的味道好像是洋蔥般一層一層地
經過了冰塊的shaken 就好像把洋蔥層層剝開 果酸 藍莓 核果 還有焦糖的味道都一一的跳出來
如此不苦又甘甜的黑咖啡
在正確的穩定的水質 衝煮方式 還有冰搖下 完美的展現 

三種不同的方式 將一款豆子表現得淋漓盡致
對於以生產咖啡為大宗的中南美國家 的確讓這國家引以為傲的寶藏
讓世界很多人享受到了
 


老闆聽說我喜愛酸味 又特喜歡非洲的豆子
於是就拿出來了衣索比亞的耶加雪菲 算是"同場加映"

這次操作的是名為 Jason的店員 明顯和老闆不同處理方式 但專心和專業仍舊讓人目瞪口呆

衣索比亞是最早發現咖啡的地方
西元900年左右 衣索比亞Kaffir地區的牧羊人
發現羊兒們吃了一種紅色的果實後有異常興奮的狀態
而發現了咖啡這植物 所以咖啡"coffee"這個名字也是源自當初的發源地"Kaffir"
大家所熟知的Arabica 阿拉比卡種 這個名稱之所以和阿拉伯這麼接近
是因為最早咖啡在依索比亞 依然要由中東的阿拉伯地區當作輸出的港口
而摩卡港 位於葉門 是當初出口咖啡重要的港口 所以在中東 衣索比亞的豆子 常常以摩卡作為名稱
也是因為此港口的關係 

衣索比亞十幾年前 因為政府並未成立合作社來統一國內的咖啡資源
因此從衣索比亞出口的咖啡豆品質相當不一
最最早幾乎豆子都是野生的 連莊園都沒有 更是可怕 
進豆子好像刮刮樂一樣
而其日曬的處理方式 也是增加不確定因素的變因之一
不像是方才所嚐的哥斯大黎加水洗來得穩定

直到近年來衣索比亞國家成立了合作社 來集合各莊園的豆子 
也比較有管理的品質還有穩定的處理過程

依然是日曬 所以保留著很棒的活潑度
我最愛的果酸味
是非洲豆子很大的特色
明亮個水果酸度 搭著烘焙過的咖啡香氣
這才是最迷人的地方
而衣索比亞耶加雪菲 常常是烘焙甚淺的
更能夠表現那層層的特色

記得當初在日月潭邊的小吃店吃潭魚時
店家老闆推薦我吃清蒸的方式
而怕腥味的我相當卻步
老闆跟我保證 就是因為新鮮 才敢推薦我吃清蒸
而不需要用很多的調味料或是煎烤方式來蓋掉不好的味道...
的確 我才想到前幾天吃了路邊店家的煎虱目魚肚 香香脆脆的 一點腥味也沒有 
結果吃完後皮膚就開始過敏了.....

咖啡豆也是一樣 
不過這個觀點算是因人而異
有些人覺得 穩定又品質佳的豆子 不用很深的烘焙來cover 掉其缺點 
但有些人也覺得 經歷過深深烘焙的豆子 就好像經歷過考驗一番 更可以表現出其特色

以上是節錄了我和店員還有老闆的討論 
在談笑風生之下
我覺得受益良多
到後來更談到了荷蘭人當初在世界各地貿易的痕跡 比起殖民力強的英國法國 帶給了不同文化的交流


他們看到我拿著相機猛拍
更拿出了她們單品咖啡的擺飾 一樣有著小簇的花 還有夏威夷豆巧克力
以及單純又可以保留味道的試飲杯





店內的另一角
有著書籍 報紙 還有其他的藝術品 包含了店家的豆子商品等等


環顧著店裡 小小的空間
親切還有笑容
讓第一次踏進這個空間的我也很有收穫 很有溫馨的感受

老闆說這樣的一個空間
還有一點文化交流的小小責任

樓上還有一個大大的空間
當時有很多朋友在練踢踏舞......

希望可以凝聚很多喜愛文化的人 喜愛咖啡的人來這裡
聊天 品嚐
店家從2008年開幕至今
也希望可以把很多很多的藝術還有咖啡香氣
散播出去




KARMA COFFEE(星癸貿易)
店址:
台中市中區成功路343號(中華路夜市)
電話:04-22273052

6 則留言:

  1. 好溫馨的一家咖啡館~
    而且竟然隱藏在我家附近的中華夜市裡!

    我也覺得咖啡館除了空間好之外,
    和店員間的交流更是一大樂趣~

    新的一年裡,希望你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2. 寫的真好!!讓人感受到店家對咖啡的熱愛與用心,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嚐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店家還對於台灣藝術文化的傳承交流有使命感
      希望聚集在這裡的朋友
      都可以一起來對於一些文化藝術有些認知和欣賞......

      蠻特別的店!!~~~

      刪除
  3. 看到你的文筆真是感動...映入眼簾一張張用心的攝影 觀察細微的讓 KARMA coffee 全體同仁驚艷您的洞察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繁忙之餘,去KARMA總是能夠拾起對於咖啡的熱忱
      很不簡單的店,還有一群很不簡單的朋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