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王毓駿的風範

跟王毓駿醫師 絕對可以算是在外科裡
最幸福也最有收穫的一件事了.............

clerk的時候跟王毓駿 因為病人只有三個 不是appendicitis就是cholecyctitis
還有一個是gastric ulcer 
於是乎就這三個topic好好的讀了下去 王醫師也很有耐心的查完房坐下來跟我們討論這些topic

我只能說收穫很多 15天的時間除了gastric ulcer來不及討論之外
appendicitis 和 cholecyctitis都算是好好的review一遍了

這真的是我在外科讀最多書的15天

我想這兩個禮拜 雖然已經是intern了 但也大概是我在外科三個多月念最多書的14天吧 我猜...

之前在內科的時候 吳重廷學長就說 以前偷懶沒唸書的部份 出來臨床都要還的...
也就是以前沒努力的部份 到了臨床要綜合運用的時候真的是怎麼問怎麼不會 
是用無知的樣子去還.......

王毓駿醫師從第一天開始 病人就不會超過五個
天吶 不超過五個耶 想當初小璐第一天就進了大約15個病人吧....
五個病人 好好的花時間就可以弄得相當相當透徹的 這是要相當惜福的

王醫師是個enjoy在外科的人
他想走外科就是因為他覺得開刀很好玩
到現在來他也不會後悔
在table上的他很少很少很少丟器械 除非太誇張白目的事情出現.... 
對護理人員還有一起上刀的不管是R還是intern還是外助
真的是謙虛又客氣
好像是大家一起幫他完成他心裡想要構築的藝術品一樣
每當下table 他一定會說"謝謝大家+瞇眼笑"
幫他拿scope的時候 order我們移動鏡頭 真的超級客氣的 
有問必答
但是答的不一定是答案
而是告訴我們找尋的方向和方法

當我們好好的把資料整理出來和他討論
他總是笑笑的反問我們問題 是笑笑的喔 每個問題都是癥結點
一個問題引出更多的問題 但是卻又讓答案更加清晰

我記得他總是說 一定要找問題 但是不要硬擠問題
"要趁有不會罵人的人可以問要多問+(瞇眼笑)"

他真的總是很謙虛
今天在table上說他昨天為什麼開下一台另一位主治無法開下來的刀
不是因為另一位主治是young V 
而是"因為我比較把病人的生死制之於度外...(笑) 沒有啦 他們比較保守 我愛亂來"
看到現場甚至憑空想也會知道....skill是不同的
專業和半專業的差別吧 我想這樣說應該不會很離譜

對我們的要求很自主
但是完全讓我們想要好好準備跟他討論一番
這兩週我的包包裡充滿了印下來的paper, 每天都有topic可以開心的閱讀
病人不多 每個病人都可以好好的survey 一步一步把疾病的過程還有OP的indication釐清
連值班發生的問題也可以問
雖然這週我兩天值班都遇到很可怕的學長 連nurse都覺得我很衰

對於疾病處置還有開刀的原則
不會因為錢的問題而打了很多折扣
他總是給病人很大的信心
也很醫學生很大的信心

一個沒有什麼架子的主治醫師
一個傲氣是自然流露讓人崇拜的外科醫師
他也說 他其實沒比我們聰明也 書沒比我們念太多 只是他比較有經驗
一個問題我們處理要一個小時
他可能只要五分鐘 這就是它存在的價值
不然其實書上 paper上都有答案  查了就有了,,,,,


每個問題可以 都為我們找到了方向
讓自己給自己壓力 卻是快樂的壓力
這樣的輕鬆學習或許長時間來還是會出現一點點的懈怠

但是若是它的身分是進入外科的一道門
我會真的很期待門後面的驚奇


6 則留言:

  1. 喔 好厲害喔
    希望我也能抽到他!!!!

    回覆刪除
  2. 嘿嘿
    加油黑~
    你會是一位很棒ㄉ醫師!

    回覆刪除
  3. 很可惜我在trauma的時候沒有跟到他
    不過我那時為了外科核心課程hollow organ perforation
    念了許多書跟許多paper
    出自黃瑞建醫師的指導
    結果後來報告完了他竟然說我的方向不對
    然後就念了一堆就走了....
    讓我很傻眼而滿付的問題又無處宣洩@@
    好險後來王醫師在最後一天與我們會談
    我就把握機會好好的問他
    於是大家就看我們兩個討論的很開心
    這種感覺是我在內科不曾有過的!!!
    他真的飽讀paper又沒有架子
    對了外科真的很有趣欸!!!!
    現在整個就愛上外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文章裡面的那個"開下一台另一位主治無法開下來的刀"
      就是黃○建的爛攤子
      哎呀 黃○建的話 聽聽就好 不聽也沒關係

      之前王毓駿跑去萬芳 覺得很可惜
      還好他回來了
      萬芳可能一山容不下二虎吧 哈哈
      既生瑜何生亮呢XD

      在外科 我想也只有王毓駿的team會有這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也或許是因為當clerk 所以沒什麼壓力
      當R之後回頭看 真的是每段時光有不同的心態
      現在上班都擔心著病人會不會爆掉
      念書真的是順位不很前面的事情了(不過這樣好像是不對的 不要學:p)

      當時聽王醫師講他之前在長庚的training過程
      也是相當扎實又苦的 很操又壓力很大
      王醫師年紀輕輕就高血壓啦

      最重要的是他很有實力又很謙虛
      而且他也不是名校畢業的 卻可以有如此能力和風範
      真的是我相當相當欽佩的醫師
      如果你當int是在中國當
      一定要再把握住跟他的機會 還有無論如何要跟他一起上刀
      會發現跟其他人 ....高下立判 哈哈

      有機會再聊
      有空可以多來我網誌逛逛 雖然更新很慢
      (而且都沒有醫學知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