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我在當intern的時候...

從今以後,我終於可以用那種緬懷又有點感慨的口氣 說著那句開場白:
"我在當intern的時候....."

從快兩年前進醫院穿著白袍接觸臨床的工作
就常常聽著"前輩"們講著這句開場白
其中讓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我以前當intern的時候 .....
  六點多就來換藥,結果還是換不完,每次都還是被林哲男譙到死....." by 鄭隆賓
→原來林哲男以前就嗜譙成性.....鄭隆賓也大概有真的吸收到他的傳承.....

"我以前當intern的時候 .....
  在心外因為有NSP 刀都看不到 查房也跟不到 所以就只好跑去東部玩......" by 姜義愷
→很愛玩嘛學長.....聽說北部南部都.....

"我以前當intern的時候 .....
 過年大家都在放鞭炮 總統府燈光好迷人 我只能默默騎著車 抱著書 經過它們 去醫院繼續唸書....." by 林精湛 
→果然根基打得深 現在真的是肚子裡都是......學問

"我以前當intern的時候 ......
 都不太敢上台,你們可以做簡報整理成這樣上台還講得很順,很不錯了很不錯....." by 王毓駿
→謙虛大師,詳情請看另外一篇網誌"王毓駿的風範"
-----

輪到我了....

我以前當intern的時候
第十天上班早上報完GI不怎麼電的case presentation 
吃完Yamazaki地海苔肉鬆 就開始劇烈的LUQ pain  
沒想到最終居然是 ureter有stone 也太high了 去找吉哥他還若無其事的說家族史太強........
然後我的IVP就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在內科各station的PACS系統 
同學們妳們會不會太積極了一點......還有我會不會太衰了一點 ..........

在內科最深刻的就是值班
內科的值班 就像上新光三越星巴克的假日班飲料吧台 

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

真的是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 
不過  幸好內科的R相當的多也很有function 值班的時候倒是不那麼令人血壓飆高
風免的陳俊宏常常很秋的說 他自己覺得當內科醫師才有像當醫師的感覺 而不是只會醫頭或只會醫腳
當然  他講話的風格就是這樣 雖然  我也有點不以為然 (阿不然病人要手術你是會自己開喔?)
可是內科的確是縱觀的眼光 每個內科醫師最喜歡的DDx 也是為了不放過容易被忽略掉的 就算不是自己本科的origin
像是腎臟科 幾乎就是一般內科 什麼病人都有 只要是需要洗腎.....

這些內科的想法其實是本來就該具有的基本功吧 我覺得
在外科的時候 大家都可以體會到 其實一位外科醫師也是要具備內科醫師的判斷能力

雖然我們醫院的外科的R很多莫名奇妙的人物 可是往上看 主治醫師們都是寶庫
李昭宏主任總是忘記自己講過什麼 可是問題都從最基本觀念的講起 來龍去脈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王毓駿醫師總是說自己什麼都不太厲害 可是看過他開刀 聽過他分析病人 就知道他什麼都很厲害...
陳汶吉主任不只是泌尿科醫師 跟著他才知道什麼是生活.....

一次要回憶一整年的點點滴滴 真的有點困難
而且要妳看這密密麻麻的字 看到這邊應該也看得累了吧
 
我太懶惰了>< 看看吳佳蒨還有寶哥常常紀錄上班的點點滴滴 就覺得自己有點後悔

不過到最後的婦產科還有小兒科 還是要提一下

婦產科真的是沒有intern就無法開刀的地方
有點莫名奇妙
雖然說讓intern跟刀的確是讓我們的印象深刻不少 也是有相當具體的學習效果
不過.....或許有些時候自己的function是令人納悶的

生小孩挺喜悅的
產科是在醫院唯一一個地方 讓病人會發出感動和愉悅微笑的地方  
就算是邱醫師都不太笑....就算是一天要生很多真的很煩人.............

我還是最不想走婦產科
--

小兒科第一個course跟薛凱中
他對學生很有熱忱 跟著他雖然他有時候會要接受他一點點的情緒化 卻可以收穫滿滿  
他是個細心的學長 不會有太大架子的VS  teaching時很有重點也很容易理解   
當初聽說他是風濕免疫專科的第一名 真的名不虛傳
在跟心臟科PICU combine的讀書會上聽他細心且鉅細靡遺的分析風濕免疫疾病在critical care的經歷
就覺得一個人如果可以思慮如此清晰明確 才能夠當個稱職的內科醫師

顏崇文學長時常提醒我們
開藥用藥很有成就感 可是醫師的價值在於診斷 這是我們常常忽略的地方

就算我們獨立接急診new patient 也是在急診就有相當的診斷 而我們做的只是整理來龍去脈還有開藥與治療
當NSP都可以做跟R 跟我們一樣的事情的時候(而且很多時候比R還要經驗老到且正確)
就該想想這樣的醫師價值到底在哪裡

以前去中醫義診的時候也常常問診問沒幾下就很想要開藥
殊不知自己的診斷其實根本就不正確 開了此診斷正確的治療藥物也無濟於事

--
當完intern 不可否認的是自己在這份工作上成長很多 也大概了解到了自己將來的工作和生活型態(如果到時候走西醫的話)
對於疾病不再像小時候那麼茫然
然而 知道得越多 就會擔心得越多 很容易就把一些主訴 想到最壞的結果 ......

白色巨塔好像地方部落一樣 有著自己的圈圈 有自己的語言和生活型態 
是那樣的和外界有著間隔 那樣令外界的人難以體會 
或許很多行業都是這樣吧 也都該學著把部落的語言轉化成大家可以接受且了解的文字

這一年一起奮鬥的同組同學們 謝謝大家的互相關照還有互相cover不合理的要求
辛苦時候的幫忙 讓感情加深了不少 
學著體貼 也是當intern順利的一環

當以前的同學都已經奮力地在職場上奮戰的此時
我們才剛打開社會的門
謙虛、有心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也祝福將來要各分西東的同學們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 然後大步且穩定地走下去

恭喜大家
結束這幾乎是醫學生涯中C/P值最低的一段..........

七年級intern總算結束了。

2 則留言:

  1. 引言好好笑
    你居然都記得他們說的話XDDD
    實在是很經典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有更多的 可是都忘記了
      像是最經典的陳瑞杰系列.........
      "不要引為drainage只會把東西引流出來,髒東西也會流進去的
      就像三通不要以為只有中國的錢會流出來,台灣的錢也會流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