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嘉義] 鬍鬚榮‧錦魯鱔魚麵~ 盛滿了親情的美味


從小到大每次農曆新年的家族相聚
這一碗錦魯鱔魚麵總是裝著滿滿的親情,及從來沒有走味過的溫馨...

--
鱔魚麵
這個在台北較少見到的美食
小時候每次過年回到屏東或是嘉義
總讓我期待不已

或許大家所最熟知有名的鱔魚麵是在台南
然而這間嘉義的鱔魚麵卻是我心裡最完美的口味

或許是他總是加了親情在裡面吧 。

這間鬍鬚榮鱔魚麵開了幾十年
現在幾乎是第二代掌廚
從以前在文化路夜市裡
到前鎮子的中正路
到現在光彩街三角窗的大招牌店面
每當過年的時候 我和我堂哥總是數著店家開工的日子
一定要吃到那碗麵才肯收心回台北

這是在中正路的店面

總是笑臉迎人的熱情老闆娘(這張剛好可能在想心事)

現在在光彩街的樣子


左邊是總是笑臉迎人的老闆娘(不過現在在認真準備材料所以沒有笑)
右邊白色的就是第二代的小老闆 也就是笑臉迎人老闆娘的兒子


這裡的品項還不少 搬來光彩街後變得更多
像是保力達+米酒
        青蛙系列..........


另依個快炒類的MENU


不過我和我堂哥 都總是點同一樣
就是"錦魯鱔魚麵"
幾十年來都是點這個品項
因為吃的機會很少...就捨不得把胃的空間讓給其他的東西
想想還真的沒吃過除了錦魯鱔魚麵和媽媽常點的生炒鱔魚以外的產品..:p

點完餐之後
店家有無限供應的....柴魚湯!!
簡單的一小碗湯 口味單純
但是每當喝的時候 
大腦就會開始告訴自己"你所期待已久的錦魯鱔魚麵就要上桌啦"
於是這簡單的柴魚湯也變得有趣又重要


經過老闆(或老闆的兒子)快火料理後
錦魯鱔魚麵就上桌了!!!
份量還不少...

很新鮮彈牙的鱔魚 用洋蔥、蒜以及獨特的醬料芶芡後 
再經過大火快炒
就成了這一碗無敵美味的錦魯鱔魚麵

所謂錦魯 據長輩說就是"牽羹(台語)",也就是勾芡的意思
鹿港有有名的錦魯麵 也就是牽羹的肉羹麵 
不過詳細的由來還有待查證就是了......


超大塊彈牙的鱔魚


有人說台南的鱔魚麵才是道地的鱔魚麵
不過鱔魚麵在台灣中南部的口味上來說
其實算是大同小異
都是有著勾芡以及酸甜偏辣的口感

我個人是覺得台南的口味比較偏甜一點 也蠻好吃的
而這間嘉義市的鱔魚麵口味則是相當適中
酸甜還有微微的辣味都剛剛好彼此配合著很好入口
加上每年過年的氣氛以及家族團聚一起享用的感覺
就更有味道了...


這是老闆!! 鬍鬚榮without鬍鬚


再看近一點
新鮮紅潤呀!!


如果要我推薦台灣的幾樣小吃
那這鱔魚麵一定不會被我所遺漏
這間鬍鬚榮鱔魚麵雖不是每日都高朋滿座的地方名店
但是我所推薦嘗試過的人無不讚不絕口(除了不敢吃鱔魚的人)

對我來說
他除了好吃 也有加了不少和家人相聚的回憶和心情在裡頭
有那麼一點像是出門在外久了之後
回到家和家人一起吃著媽媽所煮的料理一樣的溫馨感受

最後要謝謝鬍鬚榮的老闆一家人給我們這幾十年每一次品嚐的愉快滋味
也希望大家有到嘉義可以去品嚐看看
讓它永續經營 一直傳承下去

--
鬍鬚榮 生炒鱔魚
店家地址:嘉義市光華路100號(和光彩街交叉口三角窗)
聯絡電話:(05)216-1725
營業時間:12:00~22:00

5 則留言:

  1. 頭香啦!第一張照片真有感覺
    讚啦~我也喜歡吃鱔魚!但是看到你拍
    的紅紅的那張!又感覺有點慘忍XD~哈哈
    我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有看到屠宰鱔魚的畫面(在嘉義某個巷子裡)
      也是挺殘忍的><

      刪除
  2. 以前在嘉義念書的時候不知道有這間店耶,
    下次如果有回嘉義的時候可以來吃吃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妳在嘉義待過....
      這間可能不是那麼那麼有名
      只是我們家族一二十年來都很愛的口味:p
      下次有機會可以去嚐嚐看~~~

      刪除
  3. 因為太久沒回嘉義,這次下去找愛吃的鱔魚麵,竟然不見了,終於找到,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