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中] 胡同‧聚場‧關於‧咖啡

忘了是幾月幾號 只記得是春天

彎進忠明南路精誠九街 看到一面國旗插在巷子的底端

第一次踏進胡同 點了杯卡布奇諾 是我當時游蕩台中品嚐各家咖啡的其中一站

點卡布奇諾 因為可以品嘗到比較濃一些的Espresso和更多細緻的奶泡

老實說 胡同的卡布奇諾 甚至是拿鐵等等的義式調味咖啡 並沒有真的很吸引我的特色


那天阿丕坐在我的面前 我小心翼翼的跟他聊起了咖啡

從星巴克國度走出來的人 總是被掛上超級忠誠的勳章

忠誠於星巴克的女神巨塔中 甚至對於每一包Flavor lock的咖啡都瞭若指掌

但是卻以為世界上稱作摩卡的咖啡只有阿拉伯摩卡聖那里

古巴是棒球場上的紅魔鬼 卻不知道水晶山

怕自己給人的印象依然是流於當seller的星巴克夥伴 我跟老闆阿丕的談話顯得很小心而不自在

我對咖啡的知識和熱情不輸給任何人 只是被公司莫名奇妙的制度給澆熄


和阿丕聊到胡同的單品咖啡 手沖濾泡式 爲什麼 因為阿丕覺得濾泡式比較有挑戰性

很棒 我真的很喜歡走自信能夠挑戰自我的人物

豆子是有供應商提供的 屬於比Full City多一些的深度 (我自己感覺)

它們對於酸度有一定程度的熱愛和要求 Acidity和Sour的不同是很重要的

一杯高級的手沖咖啡 會有水果般的酸度(Acidity)而不是那種即溶咖啡刺激的酸(Sour)

對照於mojocoffee裡 Scott堅持好的豆子禁得起深烘的看法 明顯重疊的部份不多

當然對照於星巴克的Starbucks Roast的深度更是不同

不過Scott的豆子是自己烘的 我只能說 新鮮果然是味覺的興奮劑


今天點了Yemen Matari Mocha 葉門瑪妲莉摩卡

產於阿拉伯半島南端葉門的山岳---Bani Matar省中 海拔大約800-1800公尺

Bani Matar 阿拉伯語意味著 "雨的子孫" 在充滿雲霧中咖啡豆長大並蘊育豐富的特色

是古老日曬的原生種阿拉比卡咖啡

用全白的杯子配上ㄧ片Biscotti

深深的聞上一口 淡淡的清爽中透著深邃的可可香

深邃到把摩卡這兩個字重重放進我的記憶中

濾泡式的咖啡 用濾紙截走了咖啡油脂 一陣滑順在我舌頭上溜走

酸味比肯亞的水果味差了些 卻多了點果子發酵的感覺

不會刺激舌頭 像蜻蜓點水般 點了清妙的酸度就煙消雲散

Body很輕 輕到一口接一口 卻不會讓我忽視了每一個咖啡分子的律動

當最後一口在我舌頭停留後輕輕化開 嘴裡不帶有任何的黏滯

這是很特別的經驗 比起美式咖啡機 比起法式濾壓壺 比起賽風壺 截然不同

和星巴克阿拉伯摩卡聖那里(Arabian Mocha Sanari)儼然來自不同國度

卻不知道同樣來自葉門 ㄧ同由摩卡港出口的兩種名豆 不同的烘培法和不同的萃取方式

造就了兩種不同的感動

當然是只對於我的味蕾而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